台中捷運等了11年,卻因為列車連結器的軸心斷裂,19日無法如期通車,台中市長盧秀燕今(14)日早上為此鞠躬向市民道歉。對此,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當時盧秀燕堅持要在年底通車,就曾提醒安全才是第一,現在發現連結器的軸心有問題,恐需要長時間來更換,他承諾中央會全力協助。

台中市政府在聽取施工單位台北捷運局、和製造商川崎重工報告後,認為北捷和川崎重工提出的故障原因仍存安全疑慮,預估修復期程過於樂觀。今天上午9時台中市長盧秀燕親自鞠躬道歉,遺憾表示故障原因完全釐清前無法通車,取消12月19日通車典禮。

對此,林佳龍今日陪同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考察交通與觀光建設行程,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盧秀燕先前對外表示年底非通車不可,當時就有提醒,安全還是最重要,現在列車連結器軸心有問題,可能需要整個更換,要花費比較長的時間,中央會全力協助台中市政府協調解決相關問題。

至於交通部要如何協助?林佳龍承諾,交通部可以提供專家,而中捷為北捷負責施工、興建,北捷也會負責到底;他也聽說中市府會組成第三方小組,無論如何,交通部將會在各方面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