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漢字能力檢定協會今天(12月14日)在京都市清水寺公布2020年日本年度漢字,在京都清水寺內,「密」字被寫在長1.5米、寬1.3米的和紙上。今年年度漢字為「密」,呼應了新冠肺炎疫情,因為日本防疫宣導常常告訴民眾避免「三密」,密閉空間、密集人群及密切接觸。

綜合日本各媒體報導,日本漢字能力檢定協會每年舉辦漢字票選活動,今年一共收到20萬8025票,其中「密」字獲第一名,共得到2萬8401票、得票率13%,第2名則是「禍」、第3名是「病」,第4名到第10名的漢字分別是「新」、「變」、「家」、「滅」、「菌」、「鬼」、「疫」,可看出今年票選的漢字都跟新冠病毒疫情有關。

日本民眾投票選擇「密」的原因是因為在疫情之下,防疫政策大多都跟「密」有關,例如日本提倡拒絕「三密」:密閉空間、人員密集場所、密切接觸。而其他原因包括人與人的關係因疫情更加密切,以及政界與演藝界的秘密很多等。

2019年的漢字是"令",因為在2019年,日本進入了新時代"令和"時代。

「密」字獲第一名,共得到2萬8401票、得票率13%   圖:翻攝自王可樂日語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