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傳台灣根本沒有向「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提出正式申請,對此,行政院政委、經貿談判總代表鄧振中今(14)天證實,我方確實還沒提出申請,但會在適當時機提出,因為CPTPP尚有秘魯、汶萊、智利、馬來西亞共4國國會還未批准,目前工作階段的優先重點是讓尚未批准的國家盡快完成國內程序。

國民黨立委鄭麗文日前質詢指出台灣為何無法申請加入CPTPP?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回應,CPTPP是由11個國家採共識決,所以必須先和個別經濟體會員國進行諮商,諮商後,才能談能否加入。

鄧振中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CPTPP現在優先重點是讓尚未批准的國家盡快完成國內程序,包括:秘魯、汶萊、智利、馬來西亞,已經有相當多國家對於參加CPTPP表達意願,例如:泰國、英國、韓國和菲律賓等,都在爭取會員國的支持,我們會衡量局勢發展和各國反應,在適當時機提出我們的申請案。

根據CPTPP的入會程序,新會員國必須先與所有會員國完成非正式諮商,取得共識後,才能正式向CPTPP遞件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