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菸案於11月20日第三波偵結,將國安局前少將警衛主任陳逸夫等77人緩起訴,高檢署已駁回再議,77人獲緩起訴確定。

繼前一波偵結,永和警衛室少將林國欽以及「特勤郭雪芙」張嘉玲等,共27名訂菸大戶涉嫌逃漏稅,予以緩起訴後。77名涉嫌託人買菸的國安局人員及其親友團們,會根據各別買菸的數量和逃漏稅捐金額,分別繳交緩起訴處分金5000元至20萬元不等,並接受法治教育6小時,而購買40條菸的陳逸夫,則要繳給國庫2萬5000元處分金。

去年7月,總統蔡英文出訪加勒比海4友邦,前國安局少校吳宗憲在出訪前預訂9200條菸,因為訂購數量太多導致上不了飛機,所以先把菸運到華膳保稅倉庫存放,等專機回國後就在機邊交貨。同時,由空少白梓佑負責推銷809條菸品,並在機上進行加購,總共售出1萬9條菸。

專機回國之後,吳宗憲動用人員派了總統府的貨車,運了9797條菸結果當場被攔截查扣,全案曝光後,北檢花了33天調查偵結此案,並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稅捐稽徵法等罪嫌起訴吳宗憲、張恒嘉及邱彰信等13人。

對此,也有不少網友在ptt上紛紛留言「全部緩起訴,這就是dpp認證的嗎」、「只是超買還判緩刑有點嚴重喔」、「真的是司法史上最大汙點,總統府人員濫用職權集體走私,被國家元首用超買重新定義搞到緩起訴」。

有不少網友在ptt上留言,對私菸案的懲處感到不滿。   圖:翻攝自p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