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門上班冷颼颼!因為從今天開始將迎來入冬來最低溫,氣象達人彭啟明就表示,這波降溫,是東亞入冬以來冷高壓至目前最強的一波。今(14)日清晨台灣平地低溫已經降到13度,彭啟明預期,從今晚開始會一路冷到周四,就算是白天最多也只有16-19度,加上東北部偶有陣雨,可以說是濕冷的一周。

根據彭啟明的觀測,今天清晨台灣平地空曠地區的低溫,有些地方已經降到13-14度,預期今天晚上到周二清晨,將有更多空曠區域接近13-14度,極端的平地最低溫可能有機會到12-13度,北部都會地方降到14-15度,這指的是清晨夜晚最低溫。

彭啟明指出,北部白天回溫有限,這周一到周四大約只有16-19度,同時雲量較多,迎風面的東北部,新北市的東北角到基隆宜蘭到花蓮,仍有地形上的陣雨,其他北部到桃園或新竹是偶飄雨,預期這幾天都類似,這次中部也有降溫,不過相對仍晴朗,仍會感受到降溫的早晚寒意,務必要多件穿著,溫度只有16-23度,南部則影響較少,還有17-26度,要留意農漁業的較低溫,仍需要注意。

這波的降溫主要影響到周三四,周四白天到周五是回溫北部轉晴的時期,有點類似這周六日的情境,但周五下半天到周末,又會再降溫,也是類似這幾天低溫情境,然後再度回溫。

至於近日境外汙染物移入,彭啟明表示,西半部的空氣品質轉差,東部仍是良好等級,北部是普通等級,苗栗、台中市、南投及屏東是敏感族群不健康等級,彰化以南到高雄是對所有族群不健康等級,這波境外污染配合上本地天氣因素及累積的本地污染,預計等到晚上開始,冷空氣增強,有機會減緩,不過中南部會較晚一點,可能要到周二三才會逐步緩和,這幾天降溫又有髒空氣,提醒敏感族群要提高警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