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高雄市政府運動發展局、教育局、經濟發展局、青年局、毒品防制局共同主辦的 2020 高雄電競嘉年華今日正式開跑,今日首先進行直播主培訓營活動,找來產業界重量級人士接棒開講,下午時段邀請到的是兩位電狼娛樂實況主MMD、ZOE,分享如何好好當一位善於行銷自我風格的實況主。

相較於正常的就學然後進入社會工作,MMD成為職業選手、ZOE投身實況主,都比許多同期還是學生的人提早進入社會,最反對的來自自己的家人,MMD說他的家人希望他好好讀書、沒那麼認同打電動,甚至直到被閃電狼找到聊天後,他的媽媽還是跟他說:「兒子啊,算了啊你只要不要吸毒作奸犯科都可以啦。」

兩位電狼娛樂實況主MMD、ZOE與主持人湯米聊天,暢談實況人生。 圖:蔡幸秀/攝

ZOE則笑說自己是「離家出走的小孩」,因為是阿公阿嬤帶大,一開始開實況接受觀眾「斗內」(捐贈),還被以為是詐騙集團,質疑為何只是被要求「綁個雙馬尾」就能賺錢,是後來她慢慢參與不少電視節目,家人可以在傳統電視上看到她的身影,才慢慢認同,轉為支持且成為固定觀眾。

MMD本身作為前職業選手的身分自然是他的一塊經歷與招牌,他也向有志朝向選手夢的學生表示,戰隊練習生待遇不比出去打工來得好,「假如沒有打出名堂,退役後什麼都沒有,如果是工作還能學會一技之長」,要大家不該只看到最頂尖冒出頭的,如Karsa、SwordArT,「幾十萬人都不會有一個」,失敗的人遠遠多的是,他也打趣地笑說:「蛇蛇我不想努力了。」

至於實況如今已經穩定經營的ZOE,她回憶一年前人數還沒起來,一直申請不到Twitch合作夥伴,一氣之下就跑到戶外開實況,把台北所有地方都去一次,後來看後台數據才發現平均觀看人數往上衝,這也讓ZOE發現自己的優勢-戶外因為太累很多人不想嘗試,相較競爭對手超少。

MMD回憶剛從選手退役成為實況主後,一度陷入沒有太多觀眾看台的情況。 圖:蔡幸秀/攝

這也讓MMD非常有感並附和:「之前當選手退役開實況,剛開始打LOL是沒人看的,大家是要看娛樂,看技術只有想當選手的人會想去,開實況不能單只有技術好,還要好笑。」

談到如何從一個「乖乖牌」變成「圖奇皇帝」,MMD笑說,以前參加別人實況只要同團有女生,他還會緊張地問有沒有男生也參加,到現在是問有沒有女生參加,但他也澄清:「這是被大家改變的,什麼圖奇皇帝之類的。」

爆紅是一件不難的事情,但要維持熱度相對困難,ZOE也分享某次爆紅的原因竟然是「開著實況睡覺」,去年的她有一次玩遊戲玩累了開著實況睡覺,結果竟然是被「斗內」吵醒,發現竟然有七千人看著她睡覺,「可能剛好我的睡姿很優美吧」!但ZOE也表示:「爆紅最簡單維持最難,後面幾周的確滿多人看,但當你做一些比較不會讓他們喜歡(數字)就掉了,還是要研發出他們有興趣的地方。」

MMD也教導有志成為實況主的同學們一個簡單的建議,那就是「當實況主就是要多交其他實況主朋友,有遊戲可以一起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