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警報大響!昨日晚間發生6.7強震,有專家示警此次是板塊隱沒造成的地震,這類地震約百年會輪迴一次,台北上次發生是在1909年,認為接下來恐怕還有強震「台北要注意」。對此,中央氣象局表示,尊重學者、以防災為出發點是好的,但目前地震仍無法預測,「百年大震」的說法較沒有科學根據,參考就好。

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李錫堤指出,1815年發生過大型板塊隱沒地震,震央在台北、宜蘭,1909年台北也發生過類似地震,當時地震規模達7.3,震央在新北市中和,認為大型板塊隱沒型地震週期約為「百年一次」,因此今年台北及鄰近的宜蘭地區應留意類似情況再度發生。

對此,氣象局地震預報中心主任陳國昌今(11)日表示,尊重學者的論點,認為若是為了提醒民眾留意防災,那動機是很好的。他指出,台灣的地震觀測是在1897年開始,迄今也才百年出頭,若是以過去文獻推估地震時間,恐怕會與現實有很大的落差,也較沒有科學根據。

陳國昌說明,儘管地震可能有重複性,但現在仍沒有辦法預測地震何時會發生,或是其發生的週期性,學者的言論只能作為參考,氣象局也會盡量研究或分析、監測哪些地方可能有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