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晚間台灣東部海域發生6.7強震,是今年第4起規模以上地震,也是今年最大的一次,有專家示警,此次是板塊隱沒造成的地震,約百年就會有一次輪迴,台北盆地1909年也發生類似的地震,不排除台北、宜蘭地區接下來會遭遇規模5.0以上強震。

昨晚9點19分發生規模6.7地震,隨後凌晨2點15又發生規模5.6的餘震,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李錫堤表示,昨日的地震屬於隱沒板塊內部型地震,菲律賓海板塊從花蓮外海隱沒到歐亞板塊底下,愈往北愈深,跑到宜蘭、台北深度就到70到80公里。

李錫堤指出,大型板塊隱沒型地震,周期是百年一次,台灣上一次發生是1909年,該次地震規模達7.3,震央在新北市中和,再上一次是1815年震央同樣在台北跟宜蘭這帶。今年是2020年,因此台北地區也要留意可能會又有類似情況,屆時台北地區地震規模可能會超過5.0,鄰近的宜蘭地區也要小心。

對於李錫堤的說法,中央氣象局也做出回應,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學者這樣的提醒是好的」,不過目前地震仍無法預測,因此「百年輪迴」的說法就當作參考。而根據氣象統計,昨日強震後至今日上午9點,共已發生11起餘震,未來1週內仍不排除有4.0的餘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