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新聞台執照將於11日到期,12日凌晨零時起將無法在有線電視上播出。中天新聞表示,在他們走入歷史前一刻,將舉行倒數42小時主播不斷電直播活動,播到52台變成黑畫面為止,以表抗議之堅決。

上月18日,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以7比0壓倒性票數,不予中天新聞台換照,引發社會軒然大波。中天新聞台雖然不斷怒批「新聞自由已死」,在各界大展動作,然而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日前駁回中天提出的假處分聲請,中天抗告書9日已送最高行政法院審理。

面對關台在即,中天新聞表示,中天新聞台52台與YouTube頻道從今天清晨6時開始,由主播劉盈秀拉開直播序幕,台內主播盧秀芳、周玉琴、馬千惠、戴立綱等人接力直播。待到深夜時段,將派出張若妤、王乃伃、林嘉源、劉盈秀徹夜暢聊。

而11日晚上6時,當家主播盧秀芳將最後一次在52台播報晚間新聞。此外,當家節目「文茜的世界周報」主持人陳文茜也將於晚上10時加入最後倒數。最後一個小時,則由中天集體475名員工,細數26年紀錄,揮別有線電視。

先前,中天新聞於臉書發出聲明:「我們憤怒,我們失望,但我們仍會堅守崗位到最後。當52台變成黑畫面,中天新聞網路重生,繼續強力監督政府,守護新聞自由到底」還特別標記「中天轉戰新媒體」,呼籲民眾支持中天電視YouTube頻道,期望訂閱數能突破200萬。

目前中天旗下兩個YouTube頻道,中天電視已有170萬訂閱數、中天新聞CH52則有72.9萬訂閱數。截至目前為止,直播活動已經吸引1萬多人觀看,也有大批粉絲捐錢和留言支持。此外,標題還以中文、英文、日文、韓文四種語言表示,似乎有意吸引國際上更多的關注。

外界關注關於52台後續與替補頻道,經昨(9)日NCC開會結果表示,目前52台將以空頻處理,也就是第51台以後直接跳到53台,不會出現黑畫面,如果從其他頻道輸入52台,會停留在原有頻道。

中天新聞目前正在YouTube頻道進行42小時不斷電直播。   圖:翻攝自中天電視YouTube頻道

自確定關台後,中天不斷進行抗議。   圖:翻攝自中天新聞臉書

中天主播們的直播接力表。   圖:翻攝自中天新聞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