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水利署表示,昨(9)日因為南方雲系影響,降雨雲帶通過全台灣主要水庫水區,水利署把握難得時機,在8個水庫的上空、陸地同步進行人工增雨,期望為水庫帶來更多降雨。據水利署統計,昨日至今日11點,石門水庫累積雨量達23.8毫米,曾文水庫有也有16.1毫米的雨量,不過水庫進帳有限,提醒大家仍要節約用水。

水利署表示,空軍於昨日上午10點出機C-130兩架次於烏山頭、曾文及南化等集水區進行空中增雨;水利署地面增雨作業小組同時分別於石門、寶二、永和山、明德、鯉魚潭、曾文水庫進行地面增雨;中山科學研究院下午4點亦於曾文水庫施放國產高空焰彈。8個水庫高空、低空與地面進行人工增雨作業。

昨日至今日11點,石門水庫降雨量達23.8毫米,寶二水庫32毫米,曾文水庫16.1毫米,烏山頭水庫6.9毫米,南化水庫11.5毫米。水利署表示,昨日中部上午便出現降雨,晚間南部山區也有雨勢,久違的降雨讓不少民眾相當開心,但是目前水庫進帳有限,因此還是希望大家節約用水,共同抗旱。

農水署長蔡昇甫則指出,雖然近期各地都有出現降雨,但只有石門水庫灌區出現有效降雨,目前有效蓄水量約1億1620萬公噸,若雨勢可持續,讓石門水庫有效蓄水量提升到1億8千萬公噸以上,桃園明年1期稻作有機會不用停灌,而苗栗、新竹的水情仍舊不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