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律師公會(OAB)今天向聯邦最高法院提出聲請,讓國家衛生監測局(Anvisa)在72小時內批准購買和供應已經在國外著名監管機構註冊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

巴西律師公會指出,巴西國會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大流行初期已通過「冠狀病毒法」(Lei Covid),讓國家衛生監測局對已經在日本、美國、歐洲和中國註冊的疫苗,如果當局沒有在72小時的時限內表態,依法將自動授權。

公會要求最高法院要審酌「冠狀病毒法」所具備的充分有效性和適用性,「巴西政府必須基於嚴格的技術和科學證據選擇疫苗,而不是根據國籍」。

除了「冠狀病毒法」外,在國家衛生監測局註冊還有兩種可能,其中一種是藥廠完成疫苗測試的3個階段後,申請明確註冊;另一種是在完成疫苗測試第三階段之前提交證明有效性和安全性的數據,申請緊急使用授權。

公會表示,聯邦政府推遲確定疫苗接種計畫,使健康權、公共衛生權、公民人身安全權和基本人權受到威脅。

巴西衛生部長帕祖耶洛(Eduardo Pazuello)8日與各州州長開會表示,聯邦政府不排除採用已經在國外批准使用的疫苗。但州長們的擔憂是,帕祖耶洛說國家衛生監測局的審批時限約60天。

巴西聯邦政府已通過里約熱內盧克魯茲基金會(Fiocruz)和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以及與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之間達成的協定,確保1億4290萬劑疫苗。

巴西衛生部曾經宣布購買隸屬聖保羅州衛生廳的布坦坦研究所(Instituto Butantan)與中國北京科興生物製品公司(Sinovac)合作研發的疫苗CoronaVac,但在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施壓後打退堂鼓。

衛生部今天指出,如果美國輝瑞大藥廠(Pfizer)能夠取得國家衛生監測局的緊急使用授權,巴西可以在12月底或2021年1月初展開疫苗接種。

輝瑞疫苗8日開始在英國施打,同一天,巴西政府也宣布有意購買7000萬劑美國藥廠的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