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宣布制裁參與取消4名香港民主派議員資格的14名中國人大副委員長,通常這類的「敏感」話題在中國會被消音,但卻成為中國社交網路「知乎」火爆話題,短短1天曾衝到熱榜首位,至今仍位居前3名。原來這條高熱議題是由中國官媒《環球時報》賬號「操作」,讓這條熱門議題呈現一面倒,用戶普遍讚揚其中一名官員丁仲禮被美國列入制裁名單,簡直就是中國的光榮榜。

全國人大常委會11月發布決議,對香港立法會議員的資格增加規定,港府隨即取消4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的資格,其他民主派立法會議員隨後宣布總辭。美國財政部7日宣布將禁止參與決議的14名官員與其家屬入境美國,這14人在美國的資產也會遭到凍結。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中國問答型社交網路「知乎」在12月8日提出「如何看待美國宣布制裁包括丁仲禮在內的14位中國官員?」問題,短短1天內就吸引了近900名用戶回答。不過,在知乎網站上排名靠前的回答,大多對香港議題一筆帶過,而是將焦點鎖定在丁仲禮身上。

報導指出,丁仲禮2009年參加哥本哈根聯合國氣候峰會,時任中國科學院副院長的他認為氣候保護是陷阱,其結果是要限制發展中國家的經濟增長,加大富國與貧國的差距。丁仲禮當時還對央視記者柴靜「中國人口太多,所以應該主動少排溫室氣體」的提問,反駁稱「你就是說中國人是不是人?這就是一個根本的問題了,為什麼同樣的一個中國人就應該少排?」

近年來中國主動宣布加大溫室氣體減排力度後,十多年前的這則採訪時常被中國網民挖出。在美國祭出制裁後,知乎話題下贏得最多讚的回答就寫道:「喜歡丁仲禮院士。美國制裁丁院士,恰恰說明了丁院士是個很厲害,對國家有重要貢獻的人。」知乎用戶普遍讚揚丁仲禮是「中國的脊梁」,認為他被列入制裁名單,簡直就是讓美國制裁變成了中國的光榮榜。

另一則按讚數排名前五的回答則稱,丁仲禮被美國列入制裁的原因是「竟敢在大眾傳媒上公然論證中國人也是人……也有資格喘氣、吃飯、燒化石燃料,竟敢把中國人和美國人放在一個人格平等的語境中展開討論。」該名用戶還指責美國憲法實際上是一份「種族滅絕反人類文件」。

《德國之聲》發現,知乎網站上的這條高熱議題是由中國官媒《環球時報》賬號所提問,在近900條回答中,不同意見的就被網站管理方「折疊」,最終讓網民意見呈現一邊倒的局面。不過,也有一些「漏網之魚」,直揭「提問者包括大多數答題者都在故意把重點往丁仲禮靠」。

不同於中國社交網路「口徑一致」,在中國境外的推特等社交媒體上,中文用戶對美國祭出制裁呈現兩級化評價。有人對制裁只限於副委員長而未觸及委員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戰書表示不滿,認為川普政權依然在「避重就輕」;還有人諷刺14名中國高官的在美資產被凍結,「心裡恨死習近平了:攢那麼多美金、讓兒孫小老婆到美國來容易嗎?」

中國問答型社交網路「知乎」在12月8日提出「如何看待美國宣布制裁包括丁仲禮在內的14位中國官員?」問題,短短1天內就吸引了近900名用戶回答。   圖:翻攝知乎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