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今(9)日與奇異公司、中鼎一起簽署「興達電廠燃氣機組」簽約儀式。台電規劃未來將在高雄興達電廠和台中電廠設置3部及2部先進複循環天然氣機組,預計於2024年啟用,以提升穩定供電的能力和環境保護的趨勢。

台電興達電廠、台中電廠燃氣複循環發電機組工程,由世界三大氣渦輪機製造廠商之一的美商奇異公司,與台灣中鼎公司以1,000萬的金額共同承攬,估總裝置容量約 650 萬瓩,可望挹注電力系統約 16.24% 的供電能力。

台電表示,新燃氣機組的前期工程已於今年6月上旬進場施作,如依規劃時程完工上線,將可延續及精進高雄市的空品改善成果。預期於2024年接手上線,既有的燃煤1、2號機將於2023年底開始陸續除役,而3、4號燃煤機組則會先於2024年底轉為備用機組,於2025年底及2026年底陸續除役,提供潔淨的電力能源。

台電補充說明,台中電廠2部新建燃氣機組雖然也在5部機組工程項目內,且已通過環評大會審查,惟尚有都市設計審議、出流管制計畫書等,尚待台中市政府審查核定,故未能於此次共同辦理簽約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