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國民旅遊爆發,交通部觀光局參山處攜手八卦山脈觀光業者推動轉型輔導計畫,今年遴選56家食、宿、遊、購、行等觀光相關業者,提供美學設計、品牌顧問、數位行銷等專業輔導,期盼透過遊程包裝推廣與多元行銷的轉型,趁國旅爆發之際,協助業者在品牌建立新思維、數位行銷創新、遊程規劃精進三大觀念,讓更多的遊客看到八卦山的觀光魅力。

配合2021自行車旅遊年,參山處在八卦山也同步規劃【卦山風光之旅】、【鄉村樂活之旅】及【鐵道田園之旅】等三條自行車旅遊路線,邀請遊客用15公里的時速來體驗卦山風情。

參山處表示,觀光的趨勢是「越在地越國際」,今年輔導在地56家業者,其中26家業者輔導內容包含品牌重建、場域擘劃、平面規劃、招牌設計、入口示意等等協助轉型,讓店家的在地特色能夠更加凸顯。

另外,因應智慧觀光時代來臨,科技所帶來的智慧觀光轉型已經是不可避免的浪潮,參山處也同步協助30家業者進行數位轉型,包含社群營運、line@教學、多元支付、電子票券等等,由數位輔導員採小班授課教學,讓老店也能有新行銷思維。輔導團隊以操作體驗的方式讓經營許多年的老店不再抗拒數位轉型。   

參山處說,輔導團隊持續思考如何降低業者轉型的阻力,邀請專業品牌顧問、google經營策略分析高手、業界成功轉型代表擔任講師,讓轉型不再只是天馬行空,而是可以身體力行落入實現經營。讓店家在忙碌經營中仍願意撥空參與,透過工作坊、電商說明會與輔導員支持陪伴,讓店家主動地繼續往前邁進,願意一起捲起袖子調整行銷規劃。

參山處舉例指出,二水唯一一家自行車出租店,原打算另作其他規劃,在輔導團隊的努力下,協助自行車業者意象設計改善,以及重新編排自行車旅遊路線圖,讓二水地區唯一一家自行車租賃業者可以繼續營業提供自行車租賃服務,讓遊客可以透過自行車的視角,來一趟二水地區田園休閒農業之旅。

本次輔導案中,也配合2021自行車旅遊年,同步規劃【卦山風光之旅】、【鄉村樂活之旅】、【鐵道田園之旅】等三條路線,其中【卦山風光之旅】從彰化縣立圖書館➜八卦山大佛風景區➜八卦山天空步道➜不老泉卦山月圓景觀餐廳➜139線景觀道路➜八卦山賞鷹平台。

鄰近美食包括:好食雞養雞場-馥禾餐飲鋪、黑公雞風味餐廳、淘米樂蔬食園地館、空幾何自然時蔬百匯、全香肉乾_彰化本舖、寶珍香餅舖等。

另外,【鄉村樂活之旅】行程則有:真姊PURE FOOD➜新和春醬油漬物工廠➜福井食堂➜樂活襪之鄉博物館➜台灣手套博物館➜長青自行車道。【鐵道田園之旅】從二水車站➜二水自行車出租店➜二水老街➜謝東閔故居➜二水自行車道➜源泉火車站➜林先生廟➜八堡圳公園➜四季農園➜大丘園休閒農場。鄰近美食有桃山美食。

參山處結合輔導案業主,辦理假日市集。   參山處/提供

二水自行車出租店,接受輔導重建品牌創新遊程。   參山處/提供

參山處辦理工作坊,業主主動積極參與。   參山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