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指揮中心公布1境外確診案例為自浙江入境的台商(案719因他11月22日持3日內核酸陰性證明返台,12天後才出現症狀,是否為本土案例引發熱議。而奇美醫院陳志金醫師,與台大醫院感染專家黃立民,分別持不同看法。

奇美醫院陳志金醫師於粉絲專頁上指出,案719境外感染還是本土感染?因該案例有明顯症狀,Ct值只有15,再次採檢結果Ct值17,顯示病毒量高,且血清抗體為陰性,顯示是剛感染。陳醫師並分述境外感染/境內感染的理由,以境外感染來說,他認為該病例有可能在機場感染,因為該病例11月22日從上海浦東機場返台,當天浦東機場有7例確診,且當晚連夜採檢1萬多例,在機場或浙江感染可能性高。而該病例雖持有登機前3日內核酸檢驗陰性報告,此報告是否準確?另因案719在防疫旅館為1人1室,在境內感染機率低。

至於境內感染的可能性,陳醫生也列出2個理由,認為若登機前3日內核酸檢驗陰性報告可靠,那依照感染日期推斷有可能為入境才感染,因為一般被感染後,大多數(97.5%)會在11天內發病,而案719卻是入境後第12天才出現症狀!

但陳志金也表示,他認為境外感染的可能性比較高。畢竟,還是有2.5%的人被感染後,在超過11天才發病的,也認為若該病例不幸在境內被傳染的,以台灣目前嚴密監控情況下,應該很快會找出傳染給他的人,他也指出若這幾天,防疫旅館內也沒有出現其他感染者,那麼,境外感染的可能性就比較高。

但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就沒那麼樂觀,他認為浙江台商是居檢第12天確診,以過去97.5%的個案都於感染11天內發病的機率來看,加上該台商體內病毒量高,他浙江台商應該在防疫旅館感染,本土感染應還是有97.5%的機率。

指揮中心表示,將對案719進行病毒培養,並且與中國病毒株進行比對。陳志金醫師則認為,即使是境外感染,案719顯示目前中國還是有可能在「輸出」病例!他指出未來大量台商返國的時,邊境防線一定要守好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