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8日)於立法院會備詢,就萊豬開放議題與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正面對決。面對江啟臣質疑,蘇貞昌現在支持萊豬開放的立場,與過去擔任民進黨主席時反對的立場前後態度不一。蘇貞昌強調「我還是我。」就江啟臣於質詢期間,提醒不要說謊。蘇貞昌也說,「我不會說謊」。

江啟臣於質詢中提問,蘇貞昌接任閣揆快滿2年,有關引起最大民怨的萊豬進口,蘇貞昌在接任閣揆時,總統蔡英文有沒有告知要開放萊豬的事?蘇貞昌回應,沒有。江追問,那蘇貞昌何時知道的?蘇僅稱,蔡英文跟他有密切討論各方面。江再問,那是何時開始討論的?蘇表示,這有相當一段時間,滿長的。

面對蘇貞昌始終不願正面回應。江啟臣提醒,這裡是國會殿堂,蘇貞昌不要說謊。蘇貞昌因此稱,不要用這種用語,他不會用說謊,他這個人起碼對自我要求很嚴格,他不會說謊,能講得他講,不能講得他不會講,但不說謊。

江啟臣接著提到,蘇貞昌現在支持萊豬開放的態度,與蘇貞昌過去當任民進黨主席與上一次擔任政院長時的主張禁止開放的立場截然不同,站在一個政務官的風骨上,蘇貞昌起碼要為前後不一的態度道歉。

蘇貞昌雖有意解釋。但江啟臣打斷蘇貞昌的發言,並提起副總統賴清德在去年1月交接行政院長職務給蘇貞昌時,賴清德當時說的「之前民進黨執政時,國民黨反對美豬、美牛開放,後來國民黨執政,又換成民進黨反對開放,過去我在國會,難辭其咎,要跟社會道歉。」

江啟臣質問稱,同樣是民進黨、同樣是院長,這是賴清德的高度,蘇貞昌的高度呢?但蘇貞昌沒有回應,只是聽江啟臣繼續質詢下去。

江啟臣後續有問及,蘇貞昌今天心裡的想法,跟當年的蘇主席有沒有不一樣?蘇貞昌回應,「我還是我。我始終對自己親民、檢討,我始終認為,當這個國家、這塊土地、這個人民,我始終肩負著這個責任,再怎麼忍辱,我都負重前行,而我要把它做好,所以我一定要維護國人健康、我一定要讓台灣走的出去做國際貿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