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升格為人父的楊祐寧在新片《》與桂綸鎂同台飆戲,楊祐寧飾演一個天真浪漫的人,碰上了現實環境後卻一步錯步步錯,只能讓演他太太的桂綸鎂在電影中未他不斷收拾爛攤子,他有感而發心疼的說:「我覺得很多時候並不是女生比較有肩膀,而是女生比較勇敢去面對現實,男人的勇敢是很愚蠢的,一直到男人願意面對自己的時候才會真的變勇敢。」

楊祐寧坦言自己的父母也有相似之處,父親是浪漫派,母親則是比較勇於面對現實也較知道停損點的時機,楊祐寧說:「就像片中小鎂的角色一樣,我覺得並不是這類型的女性比較有肩膀,她們還是需要被保護和被愛。」字句中透露出楊祐寧貼心純情的一面。桂綸鎂則誇他是個很聰明的演員,「他能很快速地感覺到我丟給他的東西,我們都是現場直接來,彼此很相信現場的場域和情感。」

片中桂綸鎂與楊祐寧因跳舞結緣,他們不僅為戲苦練難度極高的華爾滋,甚至為求真實而到國際舞蹈比賽現場拍攝,兩人得在各國專業選手面前起舞,讓楊祐寧大嘆:「我當時整個人從丹田到全身都在發抖,連講話都會抖,手也都是冰的,這真的是我從影以來最緊張的一次,甚至比任何大型獎項盛會都還要令我緊張。」

桂綸鎂也坦言:「因為最多只能跳兩次,我跟祐祐都希望自己盡量不要失誤,但我們也不知道到底能hold住到什麼程度。」而導演張耀升透露楊祐寧一站到台前竟發揮了200%的實力,在正式拍攝下他跳出了長久練習以來最完美的一次,讓導演張耀升也表示:「當觀眾掌聲響起的時候,他們好像就變成專業舞者,這種能力真的非常神奇!」

該片導演張耀升則分享有一場戲,女主角桂綸鎂在醫院大吵引來院方報警,形成女主角、院方、警察三方對峙。單看劇本對話,你來我往很精彩,「可是換成導演的角度,就會發現大家在等警察來處理時,如果只是空等,就造成停頓、很尷尬。拍攝時要怎樣讓這個地方快速過去,就必須再設計,有動作發生,推進節奏。」

《腿》是張耀升首部執導的劇情長片,電影由鏡文學、華文創、甜蜜生活出品,鍾孟宏監製,桂綸鎂的丈夫楊祐寧在腿部截肢手術後不幸離世,她想拿回丈夫被截肢的腿,卻被醫院百般刁難、互踢皮球,於是一場驚天動地的「奪腿計畫」就此展開,而這段充滿黑色幽默的尋腿旅程中,也穿插著桂綸鎂與楊祐寧從相識、相愛到相互虧欠的過往。電影《腿》由鍾孟宏導演監製,《陽光普照》金馬獎編劇入圍張耀升首部執導作品,由楊祐寧、桂綸鎂主演。該片於12月24日上映。

桂綸鎂、楊祐寧為戲勇闖國際舞賽,楊祐寧透露從影最緊張!   圖:甲上娛樂/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