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美國中國間由於疫情等問題爆發多次衝突,緊張情勢一直居高不下,而明年1月將入主白宮的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則被視為兩國關係可能迎向緩解的關鍵人物。近日,有外媒指出,為與中國進行對抗,美國國會日前擬定了一份新國防法案,其中就包含了一項專門針對中國的「太平洋威懾倡議」。

美國當選總統的拜登尚未正式上臺,而據《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近日報導指出,新的國防法案當中,包括了一項專門針對中國的「太平洋威懾倡議」,旨在建立一種區域範圍內對抗中國的機制,並認為這是拜登團隊提供了一個「對抗中國的新框架」。

報導指出,該法案旨在對美國國家安全機構與北京的對抗做出更好的協調,不僅預計將強化美國在印太地區的存在,加強和盟友的關係,將投資發展更多的攻擊型核潛艇。同時,為減少五角大廈對於「從微電子到口罩」等中國製造業的依賴制定了新的計畫,該法案也設立了一個新的網路安全主管。

針對該法案,五角大廈高級官員指出,這些潛艇對於「打擊中國強大的海上力量」而言,十分具有重要性,並認為對抗中國將會拜登政府最初也最重要的挑戰之一。而美國多名專家也強調,這些措施是國會期望將上任的拜登政府對中國發起挑戰的重要信號;而拜登政府所持的態度,也將對該倡議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