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英國「衛報」訪問表示,國際社會應該共同抵禦中國擴張,藉由分享情資避免台灣遭中國侵略,並該重新思考與中國的商業合作,以及促進台灣在國際舞台上展現。

吳釗燮表示,中國在南海與東海的活動、與印度的邊界衝突,以及對香港的打壓,在在顯示中國試圖「專制擴張」。他警告美國、歐洲、日本及澳洲等夥伴,若台灣淪為中國的獵物,將大大擴張中國在太平洋地區的掌控,嚴重影響全球秩序。

吳釗燮說:「若第一島鏈最關鍵的契機沒有掌握在理念相近國家的手中,可以想像國際戰略拼圖的改變。我們絕對必須預防這種情況發生。」

吳釗燮表示,歐洲國家正對印太區域重新感到興趣,澳洲則面對非常複雜的太平洋事務。歐洲、澳洲及日本等盟友雖然沒有義務支持台灣,但若台灣落入中國之手,勢必產生重大國際影響。「理念相近國家必須團結,團結將使我們更加強大」。

他表示,台灣會非常感謝理念相近國家能分享情資,也歡迎澳洲與日本等國以非軍事方式支持台灣。台灣希望對國際社會及中國展現,台灣有責任、有決心,也有能力捍衛家園。

吳釗燮提到,他認為美國川普政府開始加強軍售台灣,且這種趨勢將持續。「考慮到中國或許將在幾年內,或多年後以更強大的方式展開攻擊,我們需要從美國方面得到更多軍備」。

他表示:「我們無法預測中國是否、何時軍事犯台,但若觀察中國過去幾年的準備,他們確實加強對台軍事部署,也強化對台軍演。」

吳釗燮表示,台灣需要的是理念相近國家更多的支持。儘管中國在國際越來越遭孤立,但依舊有足夠能力與影響力,能將台灣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國際組織之外。

吳釗燮表示,台灣在防疫上有成果希望與國際分享,「我們希望國際社會了解,將台灣2350萬人民排除在外並不公平。不讓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對國際社會也不公平」。

吳釗燮並表示,各國應該重新思考與中國貿易,「任何受到中國擴張主義影響的國家都該自問,和中國貿易是否真的有好處?日本、美國、印度,還有澳洲等許多國家,包括歐盟都開始思考,或許該重新思考對中國策略」。

但他也表示,這麼做伴隨著後果,發生在最近的是中國暫停進口澳洲煤炭,以及葡萄酒遭到中國制裁。但吳釗燮表示,這就是最需要國際盟友的時刻,「我們無法孤軍奮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