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年不斷在南海擴張其軍事勢力,對周圍國家蠢蠢欲動,今天(7日)美國媒體《CNN》引述一份研究報告表示,中國可能已經花費多年時間把南海的島礁變成軍事基地和簡易機場,但這不代表中國能守住這些基地,因為一旦發生戰爭,這些軍事據點易攻難守

中國國家船舶工業總公司在北京出版的《海軍與商船》雜誌稱,這些基地「孤零零地在遙遠的海洋中,遠離中國大陸和其他爭議水域(面積約330萬平方公里)的島嶼,南海諸島和礁石在維護國家主權和維持公海軍事存在方面具有獨特優勢,但在自身軍事防禦方面,它們有著天然的弱點。」

中國幾乎佔領了南海的所有領土,自2014年以來,中國已在人造島上建造了小型礁石和沙洲,這些人造島上大量裝有導彈、跑道和武器系統,這引起了其他政府的強烈抗議,以及至少6個其他政府(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印尼、汶萊和臺灣。)在有爭議的水域內也主張自己擁有主權。

美國認為中國的所作所為是違法的,便以接近中國宣稱為其領土的地方作為反擊,也就是航行自由。美國及其盟友表示,這種巡邏在國際水域是行使自由通行的權利,而中國則認為這侵犯了其主權。

《CNN》報導中指出,雖然距離甚遠的基地擴大了北京對南海的控制,但在軍事行動中,這些基地沒有辦法提供任何幫助。《海軍與商船》舉例說,離中國南方海岸不遠的海南島三亞市1,000公里(620英里)離帕拉塞爾羣島800公里(500英里)也由北京控制,但報告指出,即使支援艦隊以最快的速度前進,也需要一天以上的時間才能到達。

雖然有些島嶼有機場跑道,但橫跨海面的覆蓋範圍有限,大多數可以部署的噴氣式戰鬥機難以迅速到達另一個島嶼,在基地之間的長途飛行中會耗費大部分燃料。 目前,北京有兩艘航母在運行,理論上可以部署到南海,但有事情發生時,他們當下必須在可到達衝突地點的範圍之內。

報告補充說,這些基地由於地處偏遠,極易受到伏擊,而且可能成爲美日遠程導彈系統或該地區海軍部隊的攻擊目標,即使這些島嶼本身沒有受到攻擊,它們也很容易被封鎖,使部隊無法獲得補給物資。

「島上的避難所缺少植被、天然岩石和土壤等覆蓋物,海拔較低而地下水水位較高。人員和資源不可能長期儲存在地下。」報告指出,任何建在基地上的避難所地反擊能力「非常有限」。

除此之外,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資深分析師戴維斯(Malcolm Davis)亦稱,還有其他問題會使這些島嶼的防禦工作變得異常困難。

「南海惡劣的環境條件——海水腐蝕、惡劣的天氣,使得幾乎不可能在島上部署任何東西,以使它們能夠防守這些基地。而且這些島嶼上花費巨大,複雜的飛機幾乎無法使用。」他表示,考慮到南海原本的礁石和沙洲類型,在物理上根本不可能建造一個可以防禦的島嶼。

中國從2013年至今一直在實施南海建島工程,將南海軍事化。圖為中共在南海堆建的人工島。   圖取自人民日報。

搭載美國太平洋艦隊制導導彈驅逐艦約翰·麥凱恩(DDG 56)的美國大兵,10月初在南海部署時,進行小型飛艇攻擊演習。   圖:翻攝自美國印太司令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