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澳洲要求調查新型冠狀病毒的來源,中國於上個月對澳洲葡萄酒課徵反傾銷稅,對此,全球各國紛紛表態支持澳洲,甚至發起「買澳洲葡萄酒,抵抗中國專制」運動。中國外交官趙立堅日前在Twitter謊稱澳洲士兵對兒童割喉,並發布假照片,引爆澳洲全國怒火,雙方關係持續惡化。而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SC)近日宣布將在酒會中選用澳洲葡萄酒,中國異議政治漫畫家巴丟草也貼出他所繪製的「澳洲民主之酒」。

中澳關係急遽惡化,中國對澳洲葡萄酒祭出高達212%的關稅制裁,以報復澳洲呼籲調查新型冠狀病毒來源的舉動。對此,白宮國家安全會議在Twitter中表示,在本週舉辦的酒會中,將為與會嘉賓獻上澳洲葡萄酒,並諷刺說道,為中國的酒友們感到可惜,因北京對澳洲酒農的強制性關稅,中國的葡萄酒愛好者失去享受美酒的機會。

流亡澳洲的中國異議政治漫畫家巴丟草也在Twitter貼出他親自繪製的「澳洲民主之酒」圖片,同時提及中國對澳洲葡萄酒徵收高額關稅,藉此報復澳洲反對中國對新疆維吾爾族進行種族滅絕、鎮壓香港運動等侵犯人權行為的立場,他也呼籲大家都來買澳洲葡萄酒。

趙立堅11月30日在 Twitter 發布一幅圖畫,其上繪有一名澳洲軍人正以軍刀割破一名阿富汗兒童的頸部,並配有英文字句:「Don’t be afraid, we are coming to bring you peace!(不要害怕,我們來讓你得到安息!)」他表示,為澳洲士兵謀殺阿富汗平民及囚犯感到震驚,強調中方譴責該行為,並且呼籲對相關士兵追究責任。

該幅圖畫是由中國右翼人士「烏合麒麟」所繪,「烏合麒麟」以諷刺、攻擊西方國家的畫作受中國部份網民吹捧,但他常因暴力、血腥,甚至以「假新聞」為題材備受爭議。

此舉不但引發澳洲反感,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也批評趙立堅發佈「虛假圖片」,直言中國政府應為此感到羞恥,強烈要求中方道歉,但至今仍然未果。

過去曾在Twitter談論美澳關係、明年將走馬上任的美國拜登政府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表示,為了捍衛全球自由與民主,澳洲民眾已經做出很多犧牲,他強調,美國與澳洲身為盟友,他們依舊和澳洲並肩站在一起,共同推進彼此共享的安全、繁榮、價值和理念。

中國異議政治漫畫家巴丟草在Twitter貼出他親自繪製的「澳洲民主之酒」圖片,呼籲大家購買澳洲葡萄酒。   圖:擷取自巴丢草Badiucao Twitter

趙立堅日前在 Twitter 發布一幅圖畫,其上繪有一名澳洲軍人正以軍刀割破一名阿富汗兒童的頸部,引發澳洲民眾怒火。   圖:擷取自趙立堅 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