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存香港要小心!之前宣布流亡的香港立法會前議員許智峯在臉書爆料,自己與家人在香港匯豐銀行等3家銀行、5個帳戶的資產遭到凍結,時間就在香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在電視台放話,要追查逃亡海外人士勾結外國勢力,依據港版《國安法》清查黑錢流向後。消息一出,引起港人疑慮。

這起「株連九族」的凍結銀行資產案,起因是香港異議人士許智峯宣布流亡海外,將繼續為香港民主自由爭取國際發聲。不料,自己與家人的香港戶頭資產遭到凍結,他5日在接受香港媒體訪問時表示,那是「救命錢」,涉及數百萬港幣,同時痛批港府政治迫害。

港警則在6日聲稱,依據港版《國安法》,正在追查洗黑錢的1名涉案人,指稱有人「潛逃沒良心」,資金涉及向大眾募款,還利用親人帳戶洗錢。

就在港警放話後沒多久,許智峯發現戶頭部分解凍,他在臉書表示「家人基於對香港匯豐徹底不信任,已經立即將積蓄轉帳往安全地方」。

許智峯砲轟,在港版《國安法》下,銀行竟然可以隨意因為政治壓力而凍結市民資產,嚴重衝擊香港的銀行與金融體系可信性,也違反香港《基本法》中規定,對市民及法人私有財產的保障。他認為此事非同小可,香港本地與國際金融監管機構必須就此事件徹底調查,嚴厲懲處濫權的執法人員與銀行管理人員。

香港網友根本不敢寄望港府徹查,紛紛表示星期一(7日)一上班,就要去解除戶頭,因為該事件反映出,香港人不管把錢放幾個戶頭都不安全,對香港金融已經徹底失去信心。

網友Batistuta表示,香港政府因小失大,嚴重影響金融中心的聲譽;Winnie表示自己已經取消HSBC(匯豐)的所有戶頭,連信用卡也不留;Micky則說錢一定要先離開香港才安全;Dorothy則驚呼此事件「真恐怖,鍾意凍就凍,解就解」,完全沒有法律可言。

對此,香港匯豐銀行聲明表示,不評論個別個案,但對有事實被歪曲感到非常失望,強調無論在哪個市場營運,都必須符合當地的法律法規。

香港上海匯豐銀行是香港最大註冊銀行,光在亞太地區就有超過700間分行,但近來中國因素介入,港人信任度逐年下降。   圖:翻攝自維基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