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萊豬週再登場,明天經濟委員會將審查明定豬、牛在國外可以使用萊劑的行政命令。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今天表示,不預設立場,是否出委員會就按議事程序處理;而立法院長游錫堃將在8日召集朝野協商,討論萊豬相關的行政命令。

政府日前宣布鬆綁含萊克多巴胺美豬、30月齡以上美牛輸台,預計明年生效。由於政府規劃修改行政命令,不涉及修法,加上日前行政命令預告期過短,引發外界爭議。

立法院會9月25日處理報告事項,朝野黨團皆提案,要求將9項有關進口含萊劑美豬的行政命令改交付委員會實質審查;9項行政命令分屬於經濟委員會、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朝野黨團也達成共識,共同提案要求經濟、外交國防、財政、教育文化及衛環委員會聯席審查。

其中,由衛環委員會主審的8項行政命令及相關提案,已於11月12日出委員會,均保留送院會協商。根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議案自交黨團協商超過1個月無法達成共識者,由院會定期處理;8項行政命令送交朝野協商後,經1個月協商冷凍期,預料最快15日或18日可表決處理。

而在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的要求下,游錫堃將在8日召集朝野協商,研商衛環委員會送出的8項行政命令,以及攸關禁止萊豬入校的「學校衛生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還有「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

另外,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明天將繼續審查農委會的農防字第1011473960號公告,明定豬、牛在國外可以使用萊劑的行政命令。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奕華今天受訪表示,之前國民黨立委已針對行政命令提案退回農委會,但民進黨也提案保留送出委員會協商,在民進黨擁有人數優勢的情況下,明天委員會可能會表決將行政命令送協商;若無法擋下,國民黨團希望能一同併入8日的協商討論,趕在3個月期限前在院會表決。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莊瑞雄則指出,對於明天經濟委員會處理的行政命令、屬查照案,民進黨團不會預設立場,就按照議事程序處理。面對萊豬的配套,行政部門已提出五大措施,接下來應是政府如何落實的問題。

本週經濟委員會輪值召委、民進黨立委賴瑞隆也表示,由於8日要進行朝野協商,預計明天會處理完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