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任泰皇瓦吉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爭議不斷,今年疫情爆發後長居德國更引起泰國人民反彈,東道主德國也很有意見。《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報導,德國國會在野的左派黨與綠黨議員準備提請聯邦政府,要求泰皇如果還想來長住,就得先派攝政治理泰國。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在德國對泰皇最不假辭色的左派黨聯邦眾議員達格德倫(Sevim Dagdelen)曾要求國會研究人員分析泰皇在德國遙控國政的合法性。後者在11月18日提出一份報告,指出泰皇的行為處於灰色地帶。由於泰皇身為國家元首,享有外交豁免權,即使在持私人簽證旅行時也是如此。德國若要對他祭出監視和行政罰款,都將違反國際法。

泰皇在國內抗議聲浪高漲中已於10月初返回曼谷宮中,預計會停留到這個月。

德國國會研究人員對於禁止泰皇在德國境內越洋治理泰國提出一項建議:德國聯邦政府可以要求泰皇先任命一名攝政王,於他前來德國前替他管理國政,然後才核發簽證給泰皇。

報導指出,這個方法很難讓泰皇瓦吉拉隆功接受。他上任後修憲,就刪掉泰皇不在宮內時需任命攝政的條文。

德國左派黨聯邦眾議員達格德倫認為,只要瓦吉拉隆功還在鎮壓泰國人民,德國就不該給他簽證。左派黨與綠黨正在向德國聯邦政府提出要求,希望能嚴格審查瓦吉拉隆功的簽證。

執政的基督民主黨聯邦眾議員豪普特曼(Mark Hauptmann)則不認為應該將泰皇的簽證與泰國內政綁在一起。他表示:「外交部應該對這件事情保持低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