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是中美貿易戰後國際產業鏈重組的最大受益者,也是全世界簽署最多貿易協定的國家之一,且人口近億、平均年紀30歲,消費潛力驚人,種種跡象讓越來越多台灣中小企業有意投資越南,同時正在找尋市場合作夥伴,已具實力的台灣新創企業也計畫透過越南進入東南亞其他市場。高雄正觀藝術中心除有計劃建立越南藝術投資平台,也將不定期舉辦越南投資私董會,開拓跨國投資新藍海。

日前正觀藝術中心舉辦台灣首創越南投資私董會,創辦人徐竹先精選台灣新創企業代表,並特別邀請越南勇源基金會執行長冼文舉,以他在越南30年的投資經驗,分享台灣企業赴越南投資策略,同時進行討論,評估股權投資及市場合作之可能性;新創企業家RE紅包林翊忠、麥菲爾郭承錠,也報告經營的核心與策略及進入越南的各種可能性。

當日出席的有遠東萬佳律所律師俞伯璋,分享越南法律架構與法遵;香港瑞科集團台灣區副總石政平,以董事會的角度,提供企業可能面臨的問題;天使投資人楊明浩,尋求好的投資標的;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南區稅務部負責人賴永發,提出台灣與越南稅法的注意事項,針對越南相關的投資議題,閉門探討策略投資、跨界合作以及市場對接的各種可能。

正觀藝術總監林文娟特別以越南藝術投資為題進行分享。她說從歷史經驗來看,經濟快速發展的過程,一國的藝術品市場價值,亦將急速攀昇,尤其是人口數破億的國家,藝術品為不記名資產,在世界各國與家族企業的財富傳承中扮演重要角色,加上越南的藝術底蘊深厚,除了擁有法國於境外設立的藝術學校,藝術投資價值也已獲得國際市場的認可。

她指出,有多家企業於私董會中簡報商業模式與產品,並提出進入越南市場的計畫與面對的問題,大家共同於私董會中進行深入討論,讓有意進軍越南市場者,未來也能進入私董會進行簡報及討論,正觀藝術也有計劃建立越南藝術投資平台,未來將會不定期舉辦越南投資私董會,結合有興趣的企業共同開拓跨國投資新藍海。

越南投資私董會討論市場合作可能性。   圖:正觀藝術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