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總統府私菸案鬧得沸沸揚揚,總統府諮議林家如等5人涉嫌在華航出訪班機上超買37條香菸並闖關入境,台北地檢署經調查後認定,林等人僅違反《菸酒管理法》,處以行政罰鍰4萬5千元,並未涉及逃漏稅捐或貪污治罪條例,因此無刑事不法,日前將此案簽結。另外,總統府國安局少校吳宗憲等13人利用職務之便走私近萬條香菸,檢方則依圖利等罪起訴,目前仍在審理中。

據了解,林家如等人藉總統蔡英文「自由民主永續之旅」出訪友邦時,在華航機上超額購買37條香菸,且入關未申報,反而塞入行李箱闖關,檢調表示,在機上超買菸品、入關未合法申報觸犯《菸酒管理法》,屬於行政罰,每條菸可處500元至5000元罰鍰,但並無刑事責任。

國安局少校吳宗憲等人則利用「機邊交貨」方式將近萬條香菸以公務車運送,遭檢調單位查獲,檢調指出,吳宗憲等人買的香菸本來就在國內,卻偽冒是在機上購得,藉以獲得免稅價,還用公務車運送,涉犯貪污罪與稅捐稽徵法,13人被起訴,另27下單買菸者則獲緩起訴。

蔡英文曾聲明林家如超買香菸案與吳宗憲無關,而吳宗憲私菸案涉案人包含華航高層、國安局特勤中心官員等,目前正在台北地院審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