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州科技大學校長黃思倫今(5)日在參加第一屆玄門宗教文化研討會時指出,從腦科學的角度,宗教儀式中集體活動所產生的精神力量,對於當下參與者所產生的腦電波,會耦合連結,達到集體安定的感覺。當人們面對壓力與挫折時,可以透過宗教儀式音樂來治療負面情緒或將無法向任何人說出口的困境透過向無形神、佛訴說與宣洩,或者透過眾人集體鼓勵達到心靈寄託。

中國武當道教太玄法師協會與玄奘大學合辦的「玄門」宗教文化研討會,今天上午在台中洲際棒球場旁的好運來會展中心舉行,邀請宗教學者據實務經驗的神職人員共同出席。共計有中州科技大學、玄奘大學、逢甲大學、輔仁大學、中正大學、南華大學、嶺東科技大學、吳鳳科技大學、國立台中科技大學、國立空中大學,包括校長、教授、講師、博士研究生等19位學術界人士參與,盛況空前。

現年77歲中國武當道教太玄法師協會創會長蕭道賢道長,29歲開始接觸道教,經歷楊朝潤大師及徐芹廷教授指導。1989年到中國拜武當山道教協會會長王光德為師。去年2019年更以76歲高齡獲取為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碩士班研究生,希望未來能為宗教界做出更多的貢獻。蕭道賢表示,中國武當道教太玄法師協會,在一群關心宗教文化,致力道教學術推廣的法師及同道努力下,已邁入第16年。

蕭道賢表示,玄門宗教與文化研討會最重要的是,將存在社會、文化脈絡中的傳統道教信仰與學術對話,讓大家能從多元文化資產的角度來認識流傳千年的道教信仰。並逐步建立系統化的傳承、教學體制,包括行為傳承、信仰傳承、產學合作等,在學術與信仰對話中,豐富實務與學術,得以培育出全方位的宗教人才。

中州科技大學校長黃思倫說,他是理工背景,就以科學的角度來解讀宗教,當人們接收到自然界的某些聲音、影像、味道、氣味以及觸感等外在的刺激,這種資訊累積成為一種可辨認的感覺時,就是所謂的「直覺」或「第六感」。

他說,聲(sound)與音(tone),很早存在於自然界中,為人類與動物界共享。大部分的人類與動物,知聲而不知音,世界上著名的宗教儀式中的音樂,如道教的法事儀式聲樂、佛教的集體念佛聲與木魚聲、聖歌、西藏頌缽之音等,透過眼(視覺)、耳(聽覺)使人感受到音樂的移風易俗、教化人心、天人和諧、陰陽和合,產生一種安定的感覺與精神寄託的一種信仰,同時也凝聚信仰者的向心力,可以對於人提供替代或轉移焦點,並有助於調節情緒與行為緩和。

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助理教授蔡翊鑫說,一般人對道教總停留在「卜卦、算命、收驚、祭改」等等宗教活動,殊不知道教是個有歷史有傳承的本土宗教,有經典亦有思想內涵,內容包羅「天文、化學、醫學、地理學」等各大科學領域。因此藉由本次研討會讓社會大眾對道教有全新的認識,也期盼想瞭解道教文化底蘊的社會大眾,可以進到學術殿堂從新認識道教,從宗教學、心理學、社會學、人類學等各個層面切入研究道教,以建立正信的宗教觀,是這次研討會的最大期待。

中國武當道教太玄法師協會創會長蕭道賢道長。   唐復年/攝

中國武當道教太玄法師協會與玄奘大學合辦的「玄門」宗教文化研討會上午舉行。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