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5日電)低利率時代來臨,加上閒置資金爆量,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直言,資金流向股市、房地產已經是進行式,須留心貧富不均加劇、金融市場泡沫化等隱憂。

台灣利率來到歷史低檔,資金水位又極度豐沛,周雨田指出,資金狂潮已經反映在資產價格,房價及股價都持續上攀,尤其台股屢屢創高,「的確有資產膨脹的問題」。

「大家都害怕錯過賺錢的機會」,元大寶華董事長梁國源分析,不只台灣,低利率時代加上主要經濟體因應疫情大推紓困方案,資金更加氾濫,全球都出現金融市場熱絡的狀況,關鍵在於「害怕錯過(FOMO,FearOf Missing Out)」心態瀰漫,大家預期明年會更好,此時不買更待何時,導致資產價格持續上攀。

不只台股氣勢如虹,今年以來,房市熱絡的狀況同樣引人注目,甚至引起央行理事關切,指出部分台商匯回的資金恐已進入房地產市場;行政院本周端出房地產健全方案,誓言「打炒房」。

周雨田直言,資金滿溢的情況下,有些人會放銀行,有些人買黃金,但大宗還是往房地產和股市流動,如今台股已經背離基本面,房價本來就偏高,如今又繼續上漲,這些都是相當明顯的警訊。

周雨田點出資金過度流向房市與股市的兩大問題,一是加劇貧富不均,因為有錢人更有錢,窮困階級則難以參與,二是金融市場泡沫持續擴大。

回顧1990年,台股從萬二高檔狂瀉至2000多點,泡沫破滅後,不只許多公司營運受到重創,散戶損失也相當慘重;周雨田指出,一旦金融泡沫破裂、金融市場失序,將大大打擊實體經濟。

「現在股市已經與實體經濟脫鉤了」,周雨田表示,參考國內各機構預測,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也就2%上下,但台股漲幅更為顯著,當然是脫鉤。

梁國源認為,其實投資人心中多少會有「是不是有泡沫」的疑慮,但當前利率水準實在太低,資金只得四處尋找報酬率更好的停泊處,所幸台灣經濟基本面相對穩健,多少能夠帶來支撐力道,泡沫現在還不至於會破。

考量低利率、資金滿溢的狀況短期不會改變,引導資金流向成了政府重要課題,周雨田建議,政府在財政政策的手段應該大膽一點,除了現有的公共建設計畫,可以盤點更多建設項目,續推擴張性財政政策,一方面讓資金有去處、一方面也能增加就業機會。(編輯:潘羿菁)109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