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4日專電)隨著疫情復燃,美國經濟與就業復甦遭遇阻礙。最新數據顯示,美國11月新增逾24萬就業人口,失業率微降至6.7%,復甦明顯放慢,零售業就業成長多月後再陷衰退。

美國勞工部今天公布,11月非農業就業人口增加24.5萬人,不如10月下修後增加的61萬人;失業率降低0.2個百分點至6.7%,符合市場預期,遠低於4月經濟因防疫大規模停擺時破紀錄的14.7%。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春季肆虐全美時,3、4月一口氣流失2220萬就業人口。隨著疫情緩和,各地鬆綁防疫限制,勞動市場從谷底回升,但復甦自6月達高峰起漸失動能,就業成長連5個月減速。

勞工部數據顯示,11月非農業就業人口較2月水準低了980萬人。換句話說,歷經連7個月就業復甦,全美還有近千萬人尚未找回因疫情丟掉的飯碗。

11月就業顯著成長的產業包括運輸倉儲、商業服務、醫療;公部門就業隨人口普查臨時雇員銳減9.3萬人,連3個月下滑;零售業實體店面生意因疫情大受影響,就業再陷衰退,未見復甦初期積極找回人手的景況。

整體而言,美國經濟已收復今年稍早因疫情丟掉的大半失土,但復甦初期強勁反彈的動力不再,入秋後疫情復燃,多地政府再祭防疫限制措施,就業復甦深受考驗。

全美11月暴增逾400萬例2019冠狀病毒疾病確診病例,總數突破1400萬例;住院治療與單日新增死亡病例本週再創新高,全美各地幾乎都面臨疫情危機,與春季疫情集中在紐約與新英格蘭地區的情況有別。

美國邁入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口中的「黑暗冬季」之際,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即將上市,國會朝野議員協商多時的最新經濟振興方案可望談出折衷版本,都為經濟與勞動市場復甦帶來好消息。(編輯:林憬屏)109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