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財務長孟晚舟2018年因涉嫌銀行詐欺在加拿大機場被捕,並考慮引渡至美國受審,訴訟至今仍持續進行中。不過近日美媒透露,美國司法部正與孟晚舟律師談協議,只要孟晚舟承認非法行為就能從加拿大返回中國,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孟晚舟本來就是無辜的,逮捕孟完全是美方出於打壓中國高技術企業發展的政治目的,再次呼籲美國撤銷對她的所有指控。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司法部正在與孟晚舟談條件,只要她承認部分刑事指控,就能從加拿大返國,而避免被引渡至美國受審。《路透社》則報導有消息人士證實此事,不過孟晚舟認為自己沒做錯任何事,因此不願認罪。

孟晚舟涉嫌利用華為一家在香港註冊的分公司Skycom作為掩護,繞過美國核歐盟針對伊朗的制裁,使華為能與伊朗做生意,檢方還指控孟晚舟造假、欺瞞多家金融機構,隱藏華為與Skycom的財務聯繫,2018年在加拿大機場將其逮捕,美國提出引渡要求,孟晚舟律師團則持續上訴,纏訟至今。中國則拘捕兩位加拿大公民報復,並暗示加拿大政府以孟晚舟作為交換。

而對於美司法部與孟晚舟的協議,華春瑩今(4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這讓她想到2013年法國阿爾斯通公司高管皮耶魯齊的遭遇,他的遭遇在他寫的「美國陷阱」這本書裡有非常詳細的描繪,與美媒報導的細節幾乎一樣。

華春瑩稱,孟晚舟是無辜的,並沒有犯下任何美國或加拿大指控她的罪行,而孟晚舟事件完全是美方出於打壓中國高技術企業發展的政治目的,加拿大則扮演非常不光彩的角色 :「這是一起徹頭徹尾的地地道道的嚴重的政治事件。」並再次敦促美方撤銷引渡要求,立即釋放孟晚舟。

據加拿大媒體《環球新聞》報導,該項延緩起訴協議通常是針對公司而非個人,可以使企業避免刑事責任,換取較低金額的罰款,但條件是企業必須認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