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深陷勞工風波!一名非裔員工Timnit Gebru表示,她在發佈一篇內部電子郵件批評公司打壓弱勢族群後,竟遭到Google裁員。事發後,超過150Google員工在網路上聯合聲援Gebru,抨擊Google種族歧視

GebruGoogle AI技術道德研究團隊的員工,她與其他同事發表了一篇研究報告,指出Google使用的AI技術是透過學習人為資料而運作,因此很有可能會模仿人類做出偏差行為或是發表仇恨言論,警告AI技術的使用必須非常謹慎。

Gebru原本要在明年的研究會議發表報告內容,卻被Google的高層主管退回,她因此威脅要辭職,並且在一封內部電子郵件抱怨Google對於弱勢族群缺乏作為,Gebru之後在推特上透露她因此遭到開除。不過AI部門的主管Jeff Dean表示,Gebru的研究報告並沒有達到公開發表的標準,而且當初是她威脅要辭職,所以Google並沒有開除她。

如今有超過150Google員工聯合聲援Gebru,痛批Google的作為充滿種族歧視,要求Google解釋他們為什麼審查Gebru的文章,並且呼籲Google加強維護學術自由。

Google日前才因為不當監控、審訊員工,並且任意解僱員工,被美國勞工部門控訴,要求Google必須在16日前答覆,至於聽證會則會在明年4月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