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受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由台北捷運公司代管的貓空纜車以及兒童新樂園嚴重虧損,員工年終獎金仍比照國營事業一年最高4.4個月。台北市議員張斯綱痛批,北捷營運不好還忙著發年終,獎金發放制度應該要檢討。

張斯綱指出,北捷委託管理營運的貓纜本年截自10月底,已虧損將盡1億900萬。由台北市教育局委託北捷營運的兒童新樂園,今年度至今也已虧損5千1百萬,北捷要將兒童樂園部份收益繳回教育局,上個年度北捷只繳85萬約5%,但發給樂園員工的獎金卻一年比一年高,發放獎金金額比回繳給教育局還多。張斯綱認為,獎金發放制度應該檢討,更呼籲虧損事業應交由給民間經營。

北捷副總經理黃清信對此回應,北捷有不同事業體,但人事薪資一體的,無論是貓纜或兒童新樂園,背後工程涉及不同專業,經營績效建立在安全以及服務上,盈餘並非唯一指標。

黃清信表示,主要看專業資歷及保障既有專業待遇,公司不可能對員工減薪。考核獎金1個月與績效獎金2.4個月,考核分有一等至七等,僅部分員工有機會領足4.4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