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COVID-19)席捲全球,造成全球逾6500萬人確診、150萬人死亡,儘管有多項證據指出中國為病毒起源地,且流行初期隱瞞疫情導致病毒擴散全球,但中國始終未承認。《美聯社》深入調查中國疾病控制中心等政府單位及私人企業,發現中國防疫單位與上海3家私企勾結,規定僅能使用這三間公司產製的篩劑,但卻因篩劑品質不佳驗不出確診者,不但製造「無確診」的假象,更讓他們四處散播病毒,最終導致疫情一發不可收拾。

據美聯社報導,新冠肺炎本有可以遏止的時機,但卻因中國廣泛使用不準確的篩劑,造成病毒四處傳播,而這些篩劑正是來自與政府官員有裙帶關係的私人企業。

先前就已有多項證據指出,中國政府延遲向公眾發出病毒警告,又對世界衛生組織隱瞞疫情訊息,最終才導致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現在美聯社記者調查數名相關人員和電子郵件、內部文件後又發現,原來在疫情擴散早期,中國政府就和上海3間默默無名的公司進行秘密交易,分別是GeneoDx Biotech、Huirui Biotechnology和BioGerm Medical Technology,這三家公司以100萬人民幣賄賂防疫單位,要求授權給他們產製篩劑。

與此同時,中國疾控中心和國家衛生委員會還極力阻止其他科學家或組織使用自己的篩劑來檢驗病毒,僅允許病毒樣本送至官方授權的實驗室,並要求僅能用上述這些公司的篩檢檢測。報導指出,由於這些篩劑品質不佳,經常出現「假陰性」,導致1月5日至17日間,儘管數據顯示有數百人感染,但中國政府卻未發佈任何確診病例,更因此沒有向民眾發出警告,當時正值農曆春節前,這也意味著已有大批民眾在返鄉的途中。報導稱,有研究顯示,病毒流行前兩週如果做好防控措施,可減少約86%的病例數。

報導引述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的統計,截至1月31日,武漢市僅有19個確診者接受篩檢,且僅有1人被驗出陽性,其他沒有檢測或檢測為陰性的感染者就這樣被放回家,病毒很可能因此傳播。武漢一名教師斷層掃描結果顯示肺部受感染,卻因為篩檢結果為陰性而遲遲無法入院治療,最終死亡。

報導指出,由於中國是第一個檢測到新冠病毒的國家,因此這樣的延誤影響更大,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全球衛生高級研究員黃彥中就表示,因為只有三間公司提供篩劑,檢驗能力有限,「這是一個主要問題,導致病例和死亡人數迅速增加。」

據悉,這三家私人企業都缺乏經驗和資源,BioGerm三年前才剛成立,GeneoDx的員工人數則不到100名,和其他擁有數千位員工的對手相比,顯然人手極度不足。

美聯社表示,中國政府隱瞞有關篩劑的訊息,知情人士說,中國疾控中心最終以「技術轉讓」的方式將篩劑授權給三家公司,但選擇這三家公司的原因卻一直保密。且中國監管機構禁止美聯社取得公司的信用報告,並稱為「疫情間的機密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