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顧香港民意反對、無視國際輿論譴責,強行實施「港版國安法」打壓迫害異議人士,不少抗爭者接連被捕,前香港眾志成城成員黃之鋒、周庭和林朗彥也在2日被判刑入獄,而周庭3日在獄中度過24歲生日,她的臉書公布了一封先前她在收押時寫好的公開信,739字的心內話透露她等待判刑的不安,令不少網友看了感到相當揪心,有網友直說,真的很難想像只是因為想要一個自由民主的生活而入獄。

周庭將《寫在生日前的公開信》發布在臉書,內容提到,11月27日是她進入大欖女子懲教所的第5天,在裡面時間過得很慢,日子只能以「度日如年」來形容,每天的日常就是摺被、看電視、看書和寫信,即使一個人生理和身體上沒有什麼大問題,在這裡,還是有很多難受的時刻,讓她感嘆:「時常感到孤單,想念你們,想念所有愛我的人」。

周庭指出,在收押所裡沒有時鐘,因此讓人最不習慣的,就是不會知道時間的流逝,能讓她知道時間的,就只有每天開燈關燈的時間,還有早晚香港電台第2台的廣播,要知道時間,就要問「姑娘」(懲教署職員)。她說:「我總會很在意時間,因為下午是探訪時段,黃昏是收信的時間,在漫長的孤單和寂寞中,讓我有一點點的期待」。

周庭表示,最近天氣冷了,加上牢房是鐵板床,即使是蓋上了床單,還是很冷,所以她開始穿羊毛內衣,不過總覺得收柙所裡寒風凜凜,常常會被突如其來的冷風冷醒,得穿上外套後,才能在半睡半醒的狀態下多睡2小時,之後便開始聽到每天早上叫醒她的港台早晨節目廣播。

周庭坦言:「面對判刑,我很緊張,而且有點怕。怕的是自己不能適應監禁的生活,也怕生日(即定罪第二天)要在鐵窗中度過。快要24歲了,本來還在招募禮物,準備趁生日前拍片講生日開箱。但現在,生日、工作、開箱都沒了,只剩下冷冰冰的法庭文件,和等待判刑的不安。」

周庭也重申:「我曾多次說過,能夠參與在社會運動當中,是我的榮幸。直到今天,這個立場都沒有改變過。沒有當天投身社運的勇氣,肯定不會造就今日的自己。在當下充滿恐懼的社會環境中,我們需要經歷甚多,還有更多的痛苦和犧牲。對我而言,也是磨練的過程。但願社會早日獲得公義,也希望我能在外面度過24歲的生日。」然而周庭未能如願,今年生日只能在獄中度過。

周庭739字的公開信曝光後,讓許多網友看了相當不捨,除了祝福她生日快樂,紛紛留言說:「香港加油,台灣撐你們」、「是香港欠了這一代年輕人!」、「香港,一個原本是非常先進的城市。現在淪落到要追求最基本的公義。可悲」、「真的很難想像跟我同年紀的女孩,只是因為想要一個自由民主的生活而入」、「看到心酸,為什麼一個24歲女生要受這種苦,就是因為中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