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美國大選正式結果尚未出爐,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被預料當選,已經開始人事布局,只是才發任命就出包,因為拜登矚意的白宮新聞秘書莎琪(Jen Psaki),被翻出戴著象徵共產主義標誌的毛帽「ushanka」,隨著前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與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等人合影,已經在美國政壇引發爭議,有民眾砲轟莎琪沒腦子。

莎琪曾在前朝歐巴馬(Barack Obama)政府任職國務院發言人,外電報導,她在6年前飽受俄羅斯社群媒體騷擾,包括俄方官媒《今日俄羅斯》(Russia Today)。因為就在拜登公布將任何她為白宮發言人後,她在推特上警告,美國必須小心俄方散布的假消息。

只是,莎琪自己本身卻被翻出1張戴著俄羅斯共產主義象徵的傳統毛皮帽「ushanka」,粉紅帽子上有紅色五星與鐮刀、鎚子,根據俄羅斯外交部推特的發布時間,該照拍攝日期在2014年1月。媒體指出,拍此照片那時候,是美俄關係沒有那麼緊繃時。

民主黨支持者質疑該照片作假,但經過核實確定是真的,而莎琪本身並未對此做出回應,已經在美國掀起不少爭議。不少民眾質疑,就算那帽子是俄方送的禮物,但有腦子的人都知道戴上那頂帽子,後果會有多嚴重,莎琪會不知道嗎?這只是證實,拜登政府將充滿新馬克思主義者。

值得注意的是,照片中的前國務卿凱瑞也將正式回鍋,他已經被拜登任命為未來的氣候特使,被冠上「氣候沙皇」(climate czar)名號,因為拜登將賦予他重大權力,讓他成為美國史上第1位專職氣候領導人,有權參加國內外部長級會議,並擁有發言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