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射「嫦娥5號」登月探測器於台北時間昨天晚上11時成功降落月球表面,並傳回降落影像,成為中國第三個登月的探測器。俄羅斯航空暨太空局(RSA)與以及美國太空總署(NASA)今天 (2日) 對此表示祝賀。

嫦娥5號發射後,歐洲太空總署(ESA)於法屬圭亞那的庫魯地面站對其進行數小時的追蹤,嫦娥5號返回地球時,ESA將通過位於西班牙的馬斯帕洛馬斯地面站接收信號。

據《俄羅斯通訊社》(TASS)報導,RSA副局長薩伐黎耶夫於當地時間1日表示,中國國家航天局完成了一次登月探測器採集任務,是中國太空探索史上的首次。薩伐黎耶夫強調,月球研究仍然是所有國家太空計畫的優先事項,俄羅斯與中國定期討論太空領域的合作發展。

另外,NASA科學任務負責人朱布肯(Thomas Zurbuchen)則在推特祝賀表示,「這不是簡單的任務」,從月球上收集的樣本被送回地球,希望所有人都能從對這種可促進國際科學界進步的寶貴貨物進行的研究中受益。

負責中國「嫦娥5號」登月探測器的地面工作人員。   圖 : 翻攝自新華社

ASA科學任務負責人朱布肯(Thomas Zurbuchen)則在推特祝賀表示,「這不是簡單的任務」   圖:翻攝Thomas Zurbuchen推特

中國「嫦娥5號」登月探測器成功登陸月球。   圖 : 翻攝自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