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多家媒體在當地時間 (1) 日報導,總統川普正考慮要赦免自己3個孩子、女婿及身邊的機要人士,以免在自己下台後,全家遭到法律追訴以及機要為了自保而爆料川普可能的違法行徑。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川普多位幕僚正在希望能他下台前獲得赦免。《紐約時報》、美國廣播公司 (ABC) 也指出,川普已經與顧問討論,是否要「提前」給自己的三個孩子、女婿以及私人律師、幕僚提供總統特赦。

有2位白宮人士爆料,川普最近一次討論相關事宜是在上周。他向自己的顧問表示,拜登政府的司法部或許會對其長子唐納德 (Donald Trump Jr.)、次子艾瑞克(Eric Trump)、長女伊凡卡(Ivanka Trump)及其丈夫庫許納(Jared Kushner)展開調查。

川普的長子唐納德曾因「通俄門」事件受到調查,其女婿庫許納則在申請安全許可權時被指提供虛假資訊,其他人可能涉及的犯罪行為尚不清楚。

CNN也報導美國司法部對一起涉嫌賄賂白宮以換取總統特赦的案件展開了調查。一名說客試圖以大量政治獻金為另一人換取赦免。此外,雖然美媒指出川普私人律師朱利安尼也在尋求赦免,但他本人在社交媒體否認了這一消息,還指責《紐約時報》在虛假報導。

特赦是美國憲法賦予總統的最大權力之一,獲得赦免者必須是犯下聯邦罪名的人,違反州或地方法律者不能受到特赦的保護。一旦被總統特赦,當事人可免除一切聯邦罪名的處罰。

所謂 「提前」 赦免,是指在當事人被起訴前就給予其赦免。美國上一次的總統「提前」特赦,是在「水門案」後,時任總統福特赦免了尚未被定罪的前總統尼克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