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加強邊境管制的關係,登革熱的境外移入的病例只有62例,和107年350例及108年540例相比明顯下降,專家表示,台灣登革熱尚未出現本土化,目前都是境外病例引發的本土病例,大家要一起落實孳生源清除,才能有效落實防疫工作

今年登革熱總共有71例,都分布在新北市及桃園市,專家表示,並不是登革熱北漂,而是白線斑蚊一直都在,而且最近環保署舉辦登革熱防治工作研習會強調,武漢肺炎和登革熱症狀有重疊的情況,所以需要持續的監控,並做好實際的環境清潔,才能有效控制疫情。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蔡坤憲教授及高雄大學白秀華教授表示,台灣的孳生源清除是個相當辛苦的工作,一定要結合社區一起參與,才能有效落實防疫。新北市政府指示加強孳生源清除和確診病例追蹤,桃園市也強調孳生源清除,並在今年開始進行誘卵桶,強化病媒蚊熱點監測。

環保局強調,今年登革熱的境外病例比往年少,現在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境外移入會統一進入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場所,地方環保機關應該加強周邊的清潔與管理,來控制境外病例對國內造成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