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旅居挪威的台灣留學生們居留證國籍欄遭註記為「中國的一省」,上訴至挪威最高法院遭駁回後決定要上訴到歐洲人權法院一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1)日表示,也會持續支持我國留學生,根據其意願提供必要協助。

歐江安表示,外交部長吳釗燮19日接受挪威最大報「晚郵報」(Aftenposten)訪問時表示,台灣民眾對此普遍反感,因為明顯與事實不符。引用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第15條指出,「人人有權享有國籍,任何人的國籍不得被任意剝奪」;此外,「歐洲人權公約」第6條也保障「獲得公正訴訟的權利」(Right to fair trial)。

吳釗燮說,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挪威最高法院的判決沒有聽取當事人陳述意見,無法保護台灣留學生的權益,因此呼籲挪威政府正視問題嚴重性,儘速更正錯誤。

歐江安說,對於台灣留學生決定要上訴到歐洲人權法院的決定,外交部表示尊重,也會持續支持我國留學生,根據其意願提供必要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