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30)日在推特上傳一張照片,為澳軍殘忍將小男童割喉。隨後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痛批中共發布假消息要求公開道歉,並且刪除文章。不料,趙立堅卻將貼文置頂仍不道歉,中澳兩國關係更加緊張。今(1)日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社評批評:「現在一提起澳大利亞,很多中國人就覺得像是吞了一個蒼蠅。」

《環時》社評指出,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失態地公開發飆,攻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抨擊澳軍人屠殺阿富汗平民的一條推特,宣稱澳大利亞受到冒犯,並且無恥地要求中方「道歉」。這不僅被中國外交部斷然拒絕,而且遭到中國民間的嘲笑。澳現在擁有一個粗魯、狂妄的政府,同時擁有一批顯然缺乏自知之明的政治和輿論精英。

社評稱,澳大利亞在西方國家裡帶頭制定針對中國的所謂「反外國干涉法」,更是率先公開將華為設備排斥在5G網絡建設之外,它還是幾乎每一個西方國家聯署反華提案的急先鋒。中國從未主動惹過澳大利亞,兩國原本也沒有過任何「梗結」,坎培拉對華之惡不僅讓中國社會驚詫,而且實在把中國人噁心著了。「現在一提起澳大利亞,很多中國人就覺得像是吞了一個蒼蠅。」

社評指出,澳大利亞非常高調地攻擊中國人權,我們要說的是,新疆的事,還有香港的事,從不同的立場和價值觀可以有不同解讀,時間將做出裁判。但是澳大利亞軍隊在阿富汗屠殺39名平民和俘虜,這拿到哪裡理論,都是戕害生命、踐踏人權的鐵案。莫里森政府居然有臉把自己擺到人權的道德高地上,這得需要有多麼畸形的傲慢和無恥才能幹得出來。

對於中澳關係,中國社會上如今變得充滿了「愛怎麼的就怎麼的」的氣氛和無所謂。中國人普遍有盡量不激化矛盾、什麼時候都以和為貴的對外交往哲學,但是澳大利亞已被大多數中國人排除到了這個原則之外。那個國家的對華態度中盡是些以怨報德、以惡報善的東西,跟它掰扯善惡太累了,也太不值了。「它願意與中國做生意就做,不願意拉倒,其他的,政治、軍事、文化,都請離中國遠遠的,就當兩國沒在一個星球上。」

最後,《環時》社評還嗆聲,「澳大利亞作為美國的一隻戰犬,最好克制為虎作倀的囂張。尤其是它的軍艦別來中國近海逞能。否則,它早晚要吃虧。」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1)日在推特上發圖片與文章指澳軍殘忍割喉小男童,澳洲總理莫里森要求道歉後,趙立堅將該爭議推文「置頂」。   圖:翻攝趙立堅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