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2/1起所有人入境台灣都須檢附3日內陰性檢證明,有消息傳出國外有販售陰性證明,對於國內要如何確認該證明的真偽,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指出,國內航空者對於相關流程都已熟悉,必要時指揮中心也會進行抽查,航空業者若對旅客檢驗報考有疑慮,在不違反契約關係下,可拒絕旅客登機。

由於印尼移工持由武漢肺炎的陰性報告,卻在入境後大量確診,也引起國人擔憂是否有檢驗報告造假的問題。對此,發言人莊人祥說明,目前印尼的檢驗報告CT值低於35為確診,與國內標準相同,至於是否有造假部分,會進行歸類收集供前線同仁研判,也歡迎大家檢舉偽造證明。

陳宗彥也說明,因為先前以對外籍客進行相關措施,加上指揮中心有對航空公司進行過協調會,公文也函送給相關單位,相信在檢疫報告的和對上是沒有問題的。而航空業者對檢疫報告有任何疑慮,可交由疫情中心移請外館確認,甚至若航空公司與旅客間契約關係含有相關防疫規定的情況下,也可拒絕旅客登機。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也指出,除了航空公司由地勤確認檢疫報告外,疫情中心必要時也會進行抽檢,若有疑慮會請外館確認。強調若造假檢驗報告,除了違反《傳染病防治法》可能遭罰1萬至15萬元,甚至也涉及偽造文書,將有相關刑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