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做出不同意中天新聞台換照的決議,外界紛紛猜測有線電視52台後續將由哪個新聞台入主,其中呼聲最高的寰宇新聞台,近期有負面傳言質疑該新聞台節目自製率低、有特定派系等。對此寰宇新聞台今日發出五點聲明澄清,部分訊息實為誤傳或者有意中傷,呼籲大家切勿以訛傳訛。

52台身處新聞頻道的「黃金區」,在中天被撤照後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各方勢力無不卯足全力積極搶進,其中寰宇新聞台被認為最有機會拿下52台。

對於外界質疑寰宇新聞節目自製率太低,寰宇表示,自2019年至今,無論是國際新聞報導專題,或談話性節目等均是寰宇自製,統計自製率超過96%。

此外,有傳言指出寰宇新聞台的政論節目是花錢購買得來的,寰宇回應,該台常態播出的政論節目包含「寰宇全視界」、「范琪斐的寰宇漫遊」、「看見新東協」等三檔節目,全由寰宇自製。「寰宇全視界」在全球華人市場深受好評,點閱率常居第一,而「范琪斐的寰宇漫遊」更受總統蔡英文信任並曾指定專訪。

寰宇也澄清,由於內容大多是國際新聞,無論是否為Live,早就使用VPN或是4G、5G網路進行國際間的新聞傳輸,而不使用SNG車。

寰宇表示,該台設定服務的觀眾是高端知識分子和對於國際政治經濟較為關心的群組,平實呈現國際環境的現狀和真實的台灣處境,是目前台灣電視新聞最欠缺的一塊。對於外界質疑收視率不高,寰宇強調,他們已經是國際新聞裡收視率最高的新聞台,且每月收視率還在持續升高。

至於特定政黨派系爭議,寰宇認為,身為專業國際新聞台,目的在於讓台灣人認識世界,增廣視野,也讓世界看見台灣的自由民主與進步。寰宇強調,他們關心的是台灣的安全和競爭力,而不是台灣的黨派顏色,以前如此,以後也將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