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缺水危機,經濟部規劃在新北雙溪、苗栗天花湖及台南南化增建3座新水庫新北市侯友宜今(30)日受訪表示,水庫的興建中央地方一定要合作,在安全的情況下,維護生態環境,同時傾聽地方民意,讓水庫興建工程能夠取得平衡點。

侯友宜上午前往三峽桃子腳國中小視察薄膜生物污水處理廠回收水資源再利用狀況,他指出,台北大學特定區薄膜生物污水處理廠每日可提供約4,500至5,000噸回收水量,本次建置的回收水系統中,設有總長度約1,700公尺的回收水專管,以加壓方式提供周遭的桃子腳國中小、萬坪公園及柑園五里活動中心等公有建物,作為沖廁、植栽澆灌及生態池補注使用,不僅可幫助環境及生態平衡,每月還可有效節省約1千噸自來水。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目前並沒有缺水的狀況,只有林口台地於晚間減壓供水,其餘一切正常;針對中央計劃在北中南新建3座水庫,其中北部選定新北雙溪,目前二階環評報告已完成,他希望中央地方要互相尊重,包括傾聽地方民意的聲音、不能破壞生態環境,同時注重安全,讓水庫興建過程中取得平衡點。

經濟部預計3座新水庫興建於新北雙溪、苗栗天花湖及台南南化(第二水庫),建設完成後未來可分別日供12.6萬噸、26萬噸及17萬噸水量,現今除雙溪二階環評報告已完成,天花湖當在進行,而南化二則尚在規畫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