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解放軍於2013年在中國北京西山國家森林公園中,建立無名英雄廣場。近日卻傳出遭人發現連我國歷史事件白色恐怖受難者的名字也在英雄碑上出現,我國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也忍不住發文酸「怎麼辦,當中國突然來跟你裝熟?」。

促轉會在官方臉書寫下,「北京有一座「無名英雄廣場」,那是中國解放軍在2013年新建成的。無名英雄廣場的花崗岩牆上列了800個名字──據當時中國官方媒體《環球時報》報導,1949年國共內戰時秘密派了1500人到臺灣──因此上面刻的都是『隱蔽戰線』的中國諜報英雄。​​」

促轉會指出,北京自從這個廣場落成以來,當提及白色恐怖的反省,或者看到促轉會進行轉型正義平復司法不法的工作,也會有人疑惑,為何要幫中國人民解放軍承認的「烈士」洗白,還撤銷他們的有罪判決?​

促轉會還說:「仔細一看廣場上面的名單,可以發現這些名字大多抄錄自於1999年綠島人權紀念碑與 2007年景美人權園區的名單。其中還不乏大家熟知的丁窈窕 、高一生、陳智雄、泰原革命五人等。​」

最後,促轉會更痛批中共,「當中國突然來跟台灣受難者前輩裝熟、送一個大英雄頭銜,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臉書貼文。   圖:翻攝自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