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管署今日於台北車站大廳舉行「攜手團結 為愛向前」記者會,由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微風集團岡一郎常務董事、愛滋病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會委員與民間團體等出席響應,並邀請金鐘視帝莊凱勛共同點燈,一起點亮「零新增、零死亡、零歧視」的3零願景新希望。 

疾病管制署與微風集團合作,為響應今年世界愛滋病日主題「攜手防疫抗愛 共擔健康責任(Global solidarity, shared responsibility)」,打造紅絲帶聖誕火車藝術裝置,即日起至202113日於台北車站大廳展出;同時,微風集團全台員工將一同佩戴紅絲帶,呼籲各界以團結、共同擔負責任的態度,關注愛滋病防治議題,建立更完整及友善的防治網絡。

陳時中在記者會中表示,1982年,愛滋病為他以牙醫身分執業時第一個碰到的感染病,他回想還在擔任衛生署副署長的時候,正值2003~2005年,當時每年新增3000~5000名愛滋感染者,愛滋感染正在高峰,後因減少共用針頭,美沙冬療法等方式,讓國內愛滋感染者明顯控制下來。陳時中說,2017年每年仍有2500名確診者,2020年至目前為止為1264名確診者,比去年同期少323人,大幅減少22%。

而為響應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UNAIDS)所提出2020年達成「90-90-90」的目標(90%感染者知道自己病況、90%知道病況者服用藥物、90%服用藥物者病毒量成功抑制) ,疾管署表示台灣將持續以預防、篩檢及治療三大面向推動各項愛滋防治策略,並在各部會、地方衛生單位及民間團體的協力合作下,愛滋防治成果已具相當成效;截至今年10月底,累計新增感染人數為1,190人,較去年同期減少317人,降幅達21%,已連續3年下降,並為2004年以來同期最低數,估計我國2020年防治成效可達90-92-95

疾管署署長周志浩對此表示,國內過去有4萬名愛滋確診者,其中有33千多名愛滋病感者在治療中,愛滋病感染率已連續3年下降,預計今年可再下降2成的感染者人數,讓每年的感染者人數在2500人以內。

疾管署未來會持續推動並精進各項愛滋防治作為,包括多元化篩檢方案、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PrEP)整合性服務、導入新的檢驗技術以縮短初篩到確診時效、加強即刻診斷即刻治療與感染者規則服藥等,進而減少社區傳播風險。疾管署再次強調,愛滋傳染不會區分性別、性向,社會大眾應以尊重、接納的態度,認知預防及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重要性,以共創愛滋3零。

陳時中部長感謝所有防疫夥伴對愛滋防治工作貢獻的心力。   圖:疾病管制署/提供

金鐘視帝莊凱勛受邀擔任2020世界愛滋病日活動大使。   圖:疾病管制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