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今(28日)上午出席台北市政府舉辦的興隆公園發表記者會,期間受訪被媒體追問,有關總統蔡英文不打算接受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要求對開放萊豬進行公開辯論,並要江啟臣回立法院進行質詢的說法。馬英九因此再度嗆稱,蔡英文已經很習慣雙重標準。

馬英九表示,實際上蔡英文搞錯了一點,蔡英文說這個案子送到立法院去討論,問題這是蔡英文做的決定,不是立法院做的決定,對立法院負責的是行政院長,但是對人民負責的是總統。馬也強調,這也是為什麼,當年他會答應時任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對他提出辯論ECFA的要求,就是從同一個角度來考慮,他完全沒有拒絕。

至於行政院長蘇貞昌於施政報告稱,開放美豬美牛是20年來未對美方履行的承諾。媒體也問稱,納馬英九是否覺得,那為何民進黨當年要反對美牛?馬英九也說,馬政府那時候對美牛的開放很有限,限定是30個月齡以下的小牛,而且不含內臟,美豬是完全不考慮,不一樣的。

另隨著行政院推動組織改造,有媒體報導稱,原本隸屬行政院中央二級機關的故宮博物院,將被降級為隸屬文化部的三級機關,並可能被改名為「華夏博物館」。而此消息不僅引發產官學界不滿。

雖然文化部次長蕭宗煌日前於立法院接受備詢時已否認稱,文化部內部沒有任何討論,他也沒有參與過相關會議,也是在媒體上才看到該訊息。但故宮傳要被降級、改名的聲浪並未就此平息。不僅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昨批評稱,蔡政府不是意識形態作祟,就是吃飽太閒。馬英九也指責,莫名其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