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昨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再度上演藍綠大戰,國民黨團為表達對政府開放萊豬進口的強烈抗議,直接在立法院議場內潑灑豬肉臟,甚至大動手腳上演全武行。對此,前總統馬英九今(28日)受訪稱, 他們(指國民黨團)實在是已經無路可走。

馬英九表示,國民黨團在立法院的表現,過去一向是很溫和的,這次的表現的確是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之外,他可以深刻體會國民黨團的無奈,因為面對一個專制獨裁的政權,國民黨團實在是已經無路可走,所以用這種方式來表達。

對於行政院趕著在明年元月就要準時開放萊豬進口,日前也宣布赴美查廠、新增貨號、逐批查驗、清楚標示、嚴格稽查5項管理措施的宣示。馬英九也看衰稱,他覺得行政院這5個做法,實際上是治絲益棼,政府應該先主動跟美國協商,既然美國出口的豬肉有7成都不含萊克多巴胺,為什麼不把這些沒有萊劑豬肉的賣給我們就好。

馬英九稱,行政院講的這5項東西都不容易執行,現在可以看的出來,到後面執行的問題會非常大,所以他覺得應該採取更聰明、更簡潔、而讓人民可以理解的方式來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