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字節跳動騰訊集團都傳出有意要收購百度集團旗下的愛奇藝影音平台,不過基於價碼以及中國反壟斷單位加強取締等因素,收購相關的協商因此暫緩。

騰訊最早在6月就被報導有意收購愛奇藝,百度雖然開價200億美元,不過《路透社》引述消息來源表示,騰訊認為愛奇藝僅價值大約100億美元。

愛奇藝身為中國第二大的影音串流平台,開始營運的10年以來仍難以達到收支平衡,近期公司的營收狀況以及會員數都呈現下滑的趨勢,使得愛奇藝股價近兩周下跌了20%。愛奇藝還被美國賣空機構指控財務造假,目前正在接受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調查。

此外,中國的反壟斷監管單位正在擬定草案,制止大型平台的壟斷行為,以大數據、低價傾銷、第三方支付等為重點監管領域。消息人士指出,中國政府提出金融科技和反壟斷的相關法規,使得阿里巴巴遭受嚴重影響,公司的高層現階段不會願意進行大型買賣。

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也對收購愛奇藝相當感興趣,將有助於字節跳動加入影劇市場,不過消息來源表示,百度不太可能考慮字節跳動作為買家,因為兩家公司在數位廣告市場中長期競爭,已埋下數年的仇恨。

根據中國研究分析公司深圳藍貓數據(BlueCatData)的調查,中國影音平台2019年的滲透率排名,騰訊視頻以45%居冠,其次是愛奇藝的43%,和阿里巴巴旗下優酷視頻的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