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臺首次針對「陶瓷咖啡杯」所舉辦的國際型競賽「2020國際咖啡杯大賽」,吸引來自全球21個國家、221件作品參賽,最後入選展出54 件,即日起至110年1月10日止,在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3樓市民陶藝平臺展出,歡迎前往享受一場令人耳目一新又浪漫的視覺饗宴。

新北市文化局龔雅雯表示,「2020國際咖啡杯大賽」中,來自瑞士藝術家Suzy BALKERT的〈黑咖啡〉,造形簡約、質地輕巧,杯身畫作雅緻而沈著,為品飲者帶來內在平靜,脫穎而出榮獲首獎。

此外,優選5件作品,其中陶瓷品牌「剛剛好陶瓷器皿」的〈荒枝〉,以覆滿雪景的大地發想呈現釉色,上窄下寬的杯身設計方便飲用者搖晃品香,直覺式的杯把設計,拿取時輕鬆優雅。來自瑞士藝術家Jens BALKERT的〈芭蕾女伶〉,造形簡約、線條優雅,以靜物表現芭蕾舞者動態之姿。

立陶宛藝術家Egle Einikyte NARKEVICIENE的〈十分雀躍〉,自千變萬化的雲朵發想,傳達在創作過程中,不斷嘗試的喜悅感;南韓藝術家Hyerim SONG的〈杯子與生活〉,搭配可愛的插畫,分享日常生活中的快樂;臺灣藝術家李慧文柴燒作品〈不可預測的光〉,因在窯中燒製時,木灰與火花翻轉奔騰碰撞在坯體上產生火痕之美,深受觀眾喜愛而駐足欣賞。

令觀眾眼睛為之一亮的還有陳正勳、黃玉英、吳偉丞、章格銘、張思惟和彭書徹等陶藝家,受邀展出獨具風格感的咖啡席,結合咖啡與陶瓷創造全新生活美學,陶藝家們豐富的創作語彙,令人從中感受在人與器具之間專注的溫度感和實用性。展覽中特別邀請國立臺東專科學校園藝暨景觀科教師,提供豐富的咖啡科普小知識,介紹世界與臺灣咖啡的發展歷程,增加觀眾對咖啡的認識。

鶯歌陶瓷博物館館長吳秀慈表示,除了「2020國際咖啡杯大賽」展出來自世界各國設計好手的咖啡杯之外,兩年一度全球矚目的「2020 臺灣國際陶藝雙年展」也盛大展出中,歡迎有興趣的人前來欣賞。更多展覽資訊可上陶博館官方網站、粉絲專頁查詢。

「2020國際咖啡杯大賽」展出54件入選作品,每件組的造形、創意皆令觀眾驚豔    圖:鶯歌陶博館提供

瑞士藝術家Suzy BALKERT〈黑咖啡〉。    圖:鶯歌陶博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