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華電信主辦,台北市電影委員會、愛爾達科技合辦之「2020 MOD微電影暨金片子創作大賽」,於今(25)天下午揭曉百萬首獎得主!雖然全球在疫情期間,但該競賽總獎金超過390萬,最高可獨得140萬,讓身為大使的創作型藝人林予晞直呼:「我也想當導演」!

此項競賽、影展大使由創作型演員林予晞擔任,她透露自己也有在寫劇本創作,「是一齣跟性別和性別認同有關的喜劇」,她分享自己有一次在火車上遇到一個不認識的女生在講電話,可能因為她太過開心,所以被其他男性乘客阻止她繼續講話,「當下的我雖然什麼都來不及做,但生活中這種小事會激發我創作的養分」,她也說正在寫的劇本裡有一個是Gay(男同志)的角色,被問到在寫作過程時是否已有演員設定,她笑說:「腦海中有浮現林柏宏、許光漢的臉,感覺他們都很適合」。

本屆微電影組「百萬金獎」由紀錄片《無聲時刻》奪得,施佑倫一人包辦導演、攝影及剪輯,在不到11分鐘的片長,記錄呂金鎧冤獄案件,呈現震耳欲聾的寂靜。評審團盛讚其深刻傳達社會集體施加在一個平凡人身上的無聲暴力,後座力驚人。導演領獎時感動分享:「感謝MOD微電影的首獎不分類型,比照國際一級影展的賽制,讓紀錄片也能受到肯定。」

另一項百萬得主則是本屆首辦的「VR原創微電影企劃徵選」勝選者《當鯨魚游上沙灘》,企劃案根據團隊成員的親身經歷,創作了噶瑪蘭男孩和城市女孩的故事,企圖心極強,因執行程度高、且善用VR敘事的特性,奪得由黃心健、李中、何蔚庭三位導演組成的評審團青睞,榮獲「中華電信VR創作獎」。此團隊獨得100萬圓夢製作金,且簽約獲得中華電信與宏逹電(HTC)技術協力的企劃案,頒獎現場氣氛沸騰。

頒獎典禮主持人黃子佼(左)和代言人林予晞(右)揭開典禮盛事。   圖:台北市電影委員會/提供